close

真是晴天霹靂,我們的好同學-徐行在8月21日過世了。

最後一次見到徐行是在三年前的中大校友團拜,那時淑娟檢查出皮膚癌,徐行還提供了很多醫療、養生的建議。三四個月前在新聞上看到D-Link說徐行退休,辭掉發言人的工作。當時只想到說:咦!他早一年退休了,沒想到是身體已經不好的信號。

今日從春美那兒得知,去年9月底徐行到美國旅行時開始發病,徵狀有點像是小中風,主因是腦中長了一個腫瘤。在美送急診初步處理後,10月初回台在榮總開刀,因為發病的部位不好,可能也已經轉移出去。8月21日終於不敵病魔,與世長辭。

據春美說,徐行臨終時非常安詳,面目紅潤,是一個有福報之相,讓家人獲得些許安慰。家人將在8月28日下午4:30第二殯儀館懷源廳舉行家祭,5:00舉行告別式。為了秉持徐行一貫低調的作風,家人將不發訃聞,並懇辭所有的花圈、輓聯、和奠儀。如果大家有時間,春美和家人非常歡迎大家來送徐行一程,跟他說再見。

徐行個性溫和,待人誠懇,人緣極佳。以前我們班要辦郊遊或舞會時,都是派他出馬邀約女生,總是無往不利。畢業後同學間的訊息總是透過他匯集,活動自然也是由他聯繫、召集,自然而然他就成了我們的萬年班長。

沒教書以前,我對教書的工作非常排斥,也從來沒想過日後會以教書為業。而我教書的機緣就來自於徐行的請託。

民國66年徐行換了一份工作,新工作不允許他再到學校兼課,所以在臨開學前找到我幫忙。剛好那是我最窮困的時候,一份公務員的薪水實在無法應付一家六口。那時我到處接家教賺錢,有這麼一份穩定的兼差,我自然欣然接受。利人利己嘛。

沒想到在兼課的過程中學生們很喜歡我,我也發現我蠻會教,也慢慢教出心得和樂趣。教書不再是苦差事,反而成為天氣圖畫不好,程式寫不出來時,跳脫情緒最好的出口。一年一年教下來,沒想到居然一兼就是10年。日後公務員的仕途不太順利時,回學校教書就變成我心甘情願,也是最好的退路了。

徐行,謝謝你當年會想到我,把機會讓給我。

徐行,你是一個好人,相信在另外一個世界裡,必定能享受平安喜樂的生活,請一路好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m65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